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圖書館趨勢
Library Trends 
開課學期
103-2 
授課對象
文學院  圖書資訊學系  
授課教師
蔡天怡 
課號
LIS4019 
課程識別碼
106 4894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5,6(12:20~14:10) 
上課地點
圖資編目室 
備註
總人數上限:3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32LIS4019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隨著網際網路和各種新媒體的發展,圖書館與各種資訊機構逐漸轉型,所扮演的角色較昔日更為多元。本課程旨在探討圖書資訊機構之發展趨勢,討論圖書館之為有機體的蛻變過程,並著眼於當前的資訊科技應用與發展。同時,說明圖書資訊從業人員所扮演的角色,及圖書資訊業的人才需求。
透過課程討論圖書館近年來的發展及未來展望,包括:各種數位科技對於圖書資訊服務帶來的影響及其在圖書資訊機構之應用,以及圖書資訊機構及館員在各種數位科技發展中的角色轉變情形;透過實例分析,討論進入圖書資訊相關職場所需具備的技能。
 

課程目標
修習本課程,學生將了解圖書資訊機構近年來的發展,並認識網際網路與新媒體對於圖書資訊服務的影響,進而分析圖書資訊從業人員所應具備之技能,探索自己真正的興趣所在及未來進一步充實自己的方向。
經由課程閱讀與討論,學生將了解各種數位科技在各類型圖書資訊機構的應用情形,並探討科技為圖書資訊機構帶來之社會與法律相關議題;藉由課堂活動,學生將對不同類型之數位科技有基礎的認識和實作體驗。此外,經由實例分析與討論,學生將掌握圖書資訊相關機構的人才需求,了解日後可能的求職方向及所需具備之能力。
 
課程要求
1. 課前閱讀單元指定文獻
2. 課堂參與(包括出席、小組討論與各種課程活動)
3. 撰寫報告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1. Blair, Ann. 2010. “Introduction” and “Reference Genres and Their Finding Devices.” In Too Much to Know: Managing Scholarly Information Before the Modern Age, 11-61, 117-172. New Haven: Yale University Press.
2. Rubin, Rick. 2010. “The Value and Ethics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Chapter 10 in Foundations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3rd ed., 405-439. New York: Neal-Schuman.
3. van Dijk, J. A. G. M. (2005). A framework to understand the digital divide. In The deepening divide: Inequality in the information society (pp. 9‐26). Thousand Oaks: Sage.
4. 台北市立圖書館(2012)。數位時代公共圖書館發展趨勢國際研討會論文集。台北市。
5. 胡述兆與王梅玲(2005)。圖書館新定義。台北市: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程參與 
30% 
 
2. 
期中報告 
30% 
 
3. 
期末報告 
4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4  課程介紹 
第2週
3/03  圖書館與資訊機構的發展與人才需求概況:從類比到數位的世界 
第3週
3/10  圖書資訊機構的人才需求實例分析 
第4週
3/17  資訊從業人員的工作價值面面觀 
第5週
3/24  網際網路、搜尋引擎與圖書資訊機構 
第6週
3/31  Web 2.0與圖書資訊機構(一) 
第7週
4/07  Web 2.0與圖書資訊機構(二) 
第8週
4/14  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與資訊服務 
第9週
4/21  期中口頭報告 
第10週
4/28  巨量資料(Big Data)與資訊取用 
第11週
5/05  數位科技與圖書資訊機構:行動裝置、數位閱讀與數位學習 
第12週
5/12  數位閱讀裝置
 
第13週
5/19  RFID於圖書館之實務應用
數位科技與兒童圖書館 
第14週
5/26  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於圖書館之應用 
第15週
6/02  圖書館資訊系統及相關軟體於圖書館之應用
科技、社會與圖書資訊機構相關議題:知識自由、資訊超載、數位落差 
第16週
6/09  科技、法律與圖書資訊機構相關議題:資訊安全、穩私、著作權 
第17週
6/16  期末口頭報告 
第18週
6/23  期末口頭報告